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寒流來襲

初三睏甲飽
寒流帶來強大風力
整夜聽到颳風聲作響
風刮到有哨子聲音

老鼠要娶親,風力怎麼強,有完成了?!

三隻小豬的故事
三隻小豬長大了,決定要離開家裡獨立生活,不過,為了不要被大野狼吃掉,他們決定自己蓋房子。豬大哥說:「我用稻草蓋房子,一天就蓋好了。」豬二哥說:「我用木頭蓋房子,三天就蓋好了。」豬小弟說:「雖然要花十天,我還是要用磚頭蓋房子。」
這一天,大野狼來到稻草屋前大叫:「小豬,快讓我進去。」豬大哥說:「我不要,你會把我吃掉。」大野狼說:「那我就把你的房子吹倒,呼~呼~」,一下子豬大哥的稻草屋就被吹倒,豬大哥趕緊跑到豬二哥家裡。接著,大野狼來到小木屋前大叫:「快開門讓我進去。」兩隻小豬說:「我們才不要開門,你會吃掉我們。」大野狼說:「好,看我用力吹倒你的房子,呼~呼~呼~」豬二哥的小木屋也被吹倒,兩隻小豬趕緊跑到豬小弟家裡。
最後,大野狼來到磚頭屋前大叫:「快讓我進去。」三隻小豬說:「不開,不開,我們不要變成你的晚餐。」大野狼說:「等我吹倒你的房子,我就把你們吃掉,呼~呼~呼~呼~」大野狼怎麼吹也吹不倒磚頭屋,最後還因為太用力,腳一滑跌到山下,屋裡的三隻小豬高興地在屋子裡唱歌跳舞,豬小弟說:「哥哥,有了堅固的磚頭屋,我們再也不用怕大野狼了。」

過年習俗: 初一早、初二巧、初三睏甲飽

過年到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為止,民謠道出每天含義。
初一早、初二早(巧)、初三睏到飽、初四接財神、初五隔開、初六是挹肥(工作)、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有食實、十一請子婿、十二查某子轉來食泔糜仔配芥菜、十三關老爺生、十四搭燈棚、十五上元暝。

初二巧:女婿回娘家是稀巧之事。以前的初二,要先到水邊點香、燒金紙,向河伯水官說「去年用您的水,新年接舊年,乾乾淨淨年過了,今年再用您的水,先謝了!」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也有人初一早要拜祖先用素食,初二巧要拜祖先用葷食。

回娘家,原來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是十一請子婿或十二查某子轉來拜,但不知何時開始改為初二,或許因工商業社會新年假期短,所比選擇這一天比較適當。舊時女兒回娘家的目的是父母探詢女兒在婆家的情形,是否孝順公婆,勤儉持家和勉勵女婿在新的一年更加努力。

初三睏甲飽:相傳是赤狗日、窮鬼日,不宜外出;因為從除夕到初二都勞累,所以今天可以好好的睡到飽。今晚因為老鼠要娶親,機於同理心,成全老鼠的好事,早早上床睡覺。

初四接財神:也就是說準備初五的開市大吉大利,不是接12月24日送走的眾神。不過,實際上每年接財神的日子是不一樣的。

初五隔開:表示春節到今天結束,一切恢復正常,撤去供神的春飯和年糕,百無禁忌清除屋內的雜物。往年一般公司行號大都選這天開工,除非是黃曆上實在不宜開市、開工,才另擇日期。
開工都只是舉行祭拜儀式,相互拜年,讓多日沒動的機器運轉一下,檢查一切正常,然後老闆發個「開工紅包」,讓所有員工討個吉利後即回家,明天正式上班。其實這個儀式就是「收心與放心」決定員工是否繼續上班。

初六挹肥:清除水肥,把幾天來的穢物清除出去,開始到田園施肥工作。

初七七元,古人稱此日是開始有人誕生,所以家中要點七星燈或七根紅色蠟燭,煮七寶湯,置素果拜七元星君,祈求元辰光彩、身體健康。

初八完全:把春節的玩樂心情完全復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