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睡眠品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壽命的長短

分享謝無愁

睡眠品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壽命的長短。

睡眠是陰,我們要用夜晚的陰(守靜的力量),來養白天的陽(精、氣、神)。失眠大致上有許多原因,一是長期熬夜造成心腎功能早衰的症狀;二是血不足(貧血)讓身體出現慢性缺氧,偏食或不吃全穀類,造成的貧血現象;三是晚上吃太多或太晚進食,消化不良,或有吃宵夜的習慣,造成脾胃失調的失眠。

#生理失眠請直接找中西醫治療
#別問我食療要吃什麼改善
#因為沒有純粹的生理性失眠

心因性的失眠,觸發失眠的的點很多樣且複雜,基本用五臟歸類也是一言難盡,更多錯雜複合型的只能靠自身是否願意面對自己真實的心理狀態才有機會尋求自救的方向了。

心(神)失調-期望自己具備某些高標準的成就或身分,例如成為人生導師、上師、具備聖人的品質,被人景仰、被認同和肯定、渴望付出(或犠牲小我)而有回報、投射別人的痛苦而成為自己的(非感同身受)等。
*認識自己的獨一無二,我們不需成為別人的第二,而是唯一的自己。人生在世僅此一位,別無分號。
---
肝(魂)失調-別人傷害了我、別人看扁和歧視我、被人壓迫、小團體被排擠、被人利用、替人承擔罪惡遭罰、無法彰顯自我、被別人勉強等。
*懂得設立界線就是自我保護最好的行動,讓別人回到他們自己的生命道路,要先能允許自己走自己的生命道路,而不被勉強或看輕自己。
---
肺(魄)失調-輕易逃避&放棄、習慣把話說死、用負面的話祝福自己、生病會逃避治療或不想面對,甚至享受疾病痛苦的過程、自虐傾向、有殉道者的迷思(喜歡以死銘志)、輕視生命的重量與可塑性。
*看透生命的本質是人一生與源頭連結的能力與設定,在有限的肉體壽命來印證生命的永恆不朽,是展現肉體的可貴,它是體現內在最好的工具,要珍惜。

---
脾(意)失調-沒有符合自己的期望、無法接受意料之外的結果、得失心重、我就是要(或是我說了算)、目的導向而使用手段或心機、陰謀論者、愛聊八卦搬弄是非、光說不練等等。
*進入口中的是養份,表達的是真實之語,管好飲食與頭腦的心思,是養脾胃最好的態度,行動力是脾胃強的彰顯。

---
腎(志)失調-讓家人決定自己的人生、讓社會價值觀決定自己的人生、讓流行決定自己的人生,依附型的人生、奴性和牆頭草的人生、物質取向、物化的價值觀、擔心害怕失去等等。
*不是我的,不是我的,世界上的一切皆不是我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連肉身都不是我的,無常隨時都在,昨天消失了,生命在倒數,來一遭只是要完整自己不留遺憾走。

#人生解藥不外求
#解開心結人自爽

脾的控制欲是結果(身份地位)導向,肝的控制欲是控制人(關係)導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