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筆記:用鹽水漱口

「櫻桃小丸子」卡通中,可愛的小丸子一回家,媽媽就叫她洗臉洗手,並用鹽水漱口預防病菌;「鹽」是非常普遍、家中廚房唾手可得的東西;

春秋時期《禮記》上就有「雞初鳴,咸盥漱」的記載,是用鹽粒擦牙,清水漱口。

我有嘗試過:鹽水漱口、鹽粒擦牙。至於比例呢隨便亂抓,遇到傷口就知道疼;沙士+鹽當快中暑時喝降溫又好喝;西瓜抹鹽,放大西瓜的甜味;聽說鳳梨抹鹽,有效去除咬舌感,我家是吃鳳梨勿沾到水,碰水會刮舌

含着鹽水,將頭仰後並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讓鹽水在喉嚨打滾,將多餘分泌物和表面細菌帶走
染疫醫生的確診日記D1~3
每日三次用鹽水漱口:德國有研究顯示,這次的病毒大部分都停留在口鼻腔,因此用鹽水漱口,是一個很好治療的方式。我個人覺得非常有效。

染疫醫生的確診日記D6
鹽水漱口其實並沒有正式的研究證明是否有效;不過使用溫水,至少有喉嚨的保濕作用,將有助於患者的舒適感。鹽水漱口也明顯減少喉頭的不舒服。
05/16同學確診分享
漱口尤其是喉嚨深處是真的有效

我第一天喉嚨要微痛我趕緊一直漱口,
第二天只有發燒頭痛沒有喉嚨痛,結果就沒漱口,
第三天起床喉嚨刺痛,然後就開始咳了
以下網路資料:健康2.0
美國紐約西奈山布魯克林醫院耳鼻喉科Sam Hun主任受訪時也表示,他會讓病人在喉嚨痛的時候用鹽水漱口,而且還真的具有不錯的止痛效果。他強調,鹽水漱口並沒有治療效果,但有減輕疼痛的作用,他建議一天用鹽水漱口3到4次,而且鹽分濃度要高到滲透壓比細胞高,相當於半杯溫水中就要加1/4茶匙以上的鹽,否則就沒有作用。

在過去沒有漱口水的時代,高濃度的食鹽水真的發揮不錯的預防感染效用,鹽水可以洗掉沾附在喉嚨黏膜表面上的病毒和細菌,不過高濃度的鹽洗去病菌的同時也容易使細胞脫水,造成口乾舌燥。

在感冒喉嚨痛的時候會喝加鹽沙士,或用食鹽水漱口,便覺得喉嚨痛獲得舒緩。劉金瑞解釋,喉嚨感染的時候,病毒顆粒會刺激喉部的末梢神經,鹽水漱口或喝含鹽沙士時可以把這些病毒顆粒沖掉,確實具有止痛效果。

用鹽水漱口的時候,難免會有部份鹽水被吞入,高血壓和腎臟病人等需要限鈉的患者就不適合。
茶漱口剋流感,紅茶、綠茶都有奇效
若擺太久,細菌反而會在茶水中繁殖,就無法達到預期的抗菌作用。
網路訊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