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秀芳的養兒 分享


「錢的重量」(很長~慎入)
最近因為某些因素,我開始教育多多明白,在我們倆平日的生活中,所使用的金錢要如何分配!希望從中教育她金錢的觀念,讓她了解同樣一筆錢要如何用在更實際的地方!學習善用金錢跟明白大人賺錢的辛苦!
例如:今天喝下午茶點了一杯飲料165元,她沒喝完!我會告訴她「你最愛的燒肉便當70元,你剛的飲料165元,你知道可以買幾個燒肉便當嗎?」她馬上會算2個還剩25元,這25元可以買2瓶多多或去水巷茶弄買一杯飲料!(她會驚訝的發現原來她剛只是喝一杯飲料而已,換個方式可以得到更多)
我們常常會跟小孩說剛那杯飲料沒喝完很浪費耶...,其實他也只知道沒喝完被罵了!但沒有理解為什麼被罵!現在她開始懂了也明白我說的「要點可以但要喝完」的意思了!
再來是我也會跟她聊我今天上班又遇到不理性的客戶在電話上被罵了一個多小時,再試著讓她想自己做錯事被罵了5分鐘10分鐘的感覺!她會說:「媽媽你又沒做錯事為什麼要被人家罵那麼久...原來你們上班好辛苦~」
-------進入主題「錢的重量」-----
因為常覺得現在的孩子對物質需求增加!隨著年齡要的越來越多~越來越貴~要到了也不見得會珍惜!所以我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我給孩子一筆錢!沒有上限!也不干涉她怎麼使用!到底在她心目中多少錢叫多?」
於是昨天晚上我開口問了多多這個問題(我預期她可能的數字在1仟元上下)
多多想了一下回答我「150元」(我沒有問她為什麼,要怎麼花!因為我剛的問題是「我不干涉」)
我等她問我為什麼問?!她過了一下下果然來問我了!
我:「你知道東西都有重量對嗎」
多多:「恩」
我:「例如:一瓶多多跟一瓶可樂,誰重?」
多多:「可樂」
我:「那~錢有沒有重量?你覺得10元跟100元,誰重?」
多多:「10元,因為100元是紙做的」
她想了一下又說「但如果是價值100元比較重,因為可以買到更多東西」
我:「所以要賺10元跟賺100元那種比較辛苦?」
多多:「100元啊因為要花10倍的力氣」
我:「恩!媽媽希望你學習同樣是100元怎麼花才會得到更多~因為每一元都是大人辛苦賺來的!所以錢可以花但我們以後可以一起討論怎麼花~好嗎?」
多多點點頭~又過了一會兒!她問我:「媽媽你知道我為什麼想要150元嗎?」
我:「不知道!」
多多:「因為我想買一隻筆~我記得要100多元!因為那隻筆手握的地方是軟的寫久不會長繭~而且可以換筆心⋯⋯」(她說了很多那隻筆有多好~我讓她儘情的講)等她講完後~
我:「你知道嗎~我非常感謝你!因為我說了我不干涉你怎麼花~但你仍然願意跟我分享跟我討論~我很感動」
多多用擁抱結束了這話題,我也決定這2天會拿150元讓她實現願望!
----------------------------------
我想~未來我會不定期問她同個問題~我覺得可以從中觀察孩子如何看待金錢且可以從中了解她生活或人際之間的變化~也可以了解當主導權在她時~她會怎麼做~怎麼思考!
(P.s)
我昨晚分享這一段給一個有小一兒子的朋友,他說我兒子一定會跟我要2000元~因為他很想要妖怪手錶~結果過了一下子~他說問了兒子,兒子居然跟他要30元!因為想要買多多(但不知道多多幾元)
我們的結論是~沒想到孩子平常於取於求習慣了~當主導權在他們手上時~原來孩子也很務實!也欣慰自己平常的教育沒有太偏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