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膽戰

戲劇中的對話
我當然知道那些貴婦們,打從心底瞧不起我,她們都在背後笑我,是個端盤子的,這些我早就知道也早就習慣,我懶得跟他們勾心鬥角

那跟他們演這些戲,不累嗎?

她們認為富貴是天生的,所以她們覺得,我的富貴是撿來的,說難聽一點是偷來的,有一次還不小心讓我聽到他們說了兩個字"賤畜"

賤畜,就是她們眼裡的我,總有一天我要讓她們知道,她們錯了

~~王牌辯護人 第14集

這一席話讓我震撼,多年前富商夫婦的故事,浮上腦海
維基百科-彭雪芬
險中求把命豁出去,若不放手一搏,難有機會翻盤,超越常人的堅強勇敢,熬出頭。

連想到Coco香奈兒電影中愛情故事,她不管再怎麼努力、再怎麼出色,別人還是會因為她出身而否定她的一切

在富貴人眼裡中的貧賤之人,能成為可悲之人,能成為讚歎之人

以前只知原住民有「出草」的殘忍習俗
後來才知臺灣漢人食用「番肉」的習俗,爭相捕殺取人肉來食用,甚至販賣價格非常高昂,買者爭先恐後。
實在是難以理解,台灣俚語「人肉鹹鹹 」(台語)難道是這麼來的嗎?

從來沒有懷疑過正義和善良,但懷疑背後被使喚的不得已,光榮歷史背後手段殘酷無情

回想,高中畢業初步踏入社會,因種族關係莫名其妙被嚴重被排擠,厭惡程度連面具都不假裝直接呈現,倘若活在械鬥年代人早已不復存在

雖然過了20幾年,難免心有戚戚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