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初步與接觸工人

突然蜂擁而上集體行動的聲音,非常喧譁吵雜,好早喔!似乎時間一到他們一同上工,看一下時間8:30

出門上班剛好在門口遇到白髮鬢老闆,他說先來整理整理一下,剛好提問要更換後陽台的事,是需要一天嗎還是半天?老闆說需要一整天,所以須要確定時間

晚上回家至頂樓,原來今天是先整理隔壁的前陽台,有擺放換下來的舊鐵窗,打開頂樓加蓋的門,咦~沒鎖,有人進來?
應該是老闆來評估時我自己有提問"你們會進來嗎?",老闆順勢問"這邊有辦法進來嗎?",回應"從窗戶邊進來。",是這個對話應允進入這個空間

一整夜失眠想說公司有關嗎?白天公司辦公無大問題,晚上回家至頂樓,原來在拆除我們家的廢棄鐵鳥籠及鐵鴿舍,難怪是動了我家範圍的東西,所以睡不著

很久沒看到粗大麻繩繩子,以前在鄉下阿公家有看過,後來海邊搭船停舶有看過,看它懸掛在上面,工人拿來拖拉搬運廢物至加蓋的頂樓

一連三天上樓查看,週五掃颱風尾風大雨大,我家頂樓廢棄物看起來輕輕的不免讓人擔心,實際內裝有土還算扎實很有重量,未更換的材料有放重物及麻繩繩子綁住,安全無虞
人家來做工程總是要有所表示慰勞,詢問其他人要請什麼,須要請便當?還是飲料?

大部人認為,有支付工程款不用請便當他們會自理,請飲料就可以。要請什麼飲料,對於之前常見貨運司機會喝維士比、保力達B、蠻牛…等,說實在他們都是苦力勞工,本人我是不願意請有含酒飲料

其他人建議運動飲料、青草茶、黑松沙士、茶類飲料,有人說就請自己喜歡喝的飲料,若我會買的是老虎牙子適合嗎,陳姐及同學都說工人喝綠茶或茶水,參考有經驗的建議,加上老闆有說在吃食方面重視養生

利用週六時間去買綠茶飲料*2包裝
1包裝有4瓶
星期一怎麼這麼安靜,上樓查看咦~沒工人,今天會上工嗎?詢問隔壁鄰居"今天會上工嗎?","應該會,茶水一早都準備好了",請隔壁鄰居轉達

想要比較確認工人是否會上工,直接Line給老闆"早安 辛苦了,不曉得今日會上工嗎?","6瓶綠茶飲料請你們喝,早上放在張先生(黑色保冷袋第一次用,不曉保冷如何)",老闆回說"今天會過去工作"
週二~週三就沒特別去留意

有人建議用結冰的綠茶請他們喝,本人不喜歡喝結冰的茶,中間的冰心會變成淡而無味,寧可用保冷袋

9/10~9/11向公司請假1天+0.5天,更換後陽台與廢物處理階段,這兩天原本是我要二擇一,結果兩天都有用到
Jeff經理交待訂單今天要發出
搞到凌晨4點多才睡
一早老闆先來電通知,不一會兒兩名工人就到了時間8:11,我的鬧鐘設定第二次提醒是8點,好驚險的時間
上午工人工作直到11:50他們告知要去吃飯,好奇問他們去哪裡吃?他們說"去樓下後面阿婆麵店",心想有這樣的店嗎?勞力工吃麵夠嗎?

沒一會兒就回來,愣了一下
怎麼這麼快看時鐘12:30,他們出去我就準備午餐才正在吃呢
大概有點知道工作作息8:30~5:00,中午休息1:30或2:00,看起來休息時間很長,工作起來是又熱又流汗很耗體力

覺得這些工人,心思還蠻單純的沒有複雜想法,一個算是安靜沉穩,一個比較愛跟人家互動,會抽菸、沒有看到嚼檳榔,也沒有看到喝含酒飲料,覺得他們跟著老闆,至少有飯吃工作穩定,老闆籌策會替他們設想

老闆這兩天都有來視巡工地,到處看看檢查是否有哪裡有遺漏,同時也檢查一下屋況

共同點-眼力,他們到了工作地點眼睛都會掃描環境、會注意會留意,似乎成為他們的習慣,只是嚴謹度、範圍度、觀察的深度有所不同,覺得工人是老闆的資訊情報線人,突發狀況方才有詢問,還是每次都會匯報,就不得而知

實在不太懂,會釣魚的人就是耐得住性子,有什麼好玩啦,工人很簡單的回我"等魚上鉤"
以前老爸會帶著老弟一起去釣魚,工人回應"都會老的帶小的一起去"
等魚上勾
意外不速之客,工程進行中工人樓上樓下跑所以家門沒鎖,二樓鄰居阿桑大烈烈擅自進入家門要逛大街,還好我坐在客廳詢問她"有什麼事嗎?",她才說"看見吊車,是你們要搬家嗎?",是否有跑去頂樓就沒有在追查

奇怪,買的綠茶飲料有喝,煮的白開水沒喝,而他們有自備礦泉水,工人不喜歡吃水果嗎?還是上工時不吃,到底是管理的嚴格還是有所忌口?

買了4個包裝的綠茶,這1.5天請了3個包裝,還有1個包裝在冰箱,如果知道你們下午還在這兒上工,就可以再請你們喝啦!~趕著出門上班壓根沒想到

9/28
與陳姐討論
工人不喜歡吃水果,要喝有味道的水,開水放涼沒有冰不喜歡喝
也罷~雖然是自來水,人家有蓄水浸泡一點點水晶的習慣,水帶有淡淡自然甜味好喝

猜測認為,工人隔天剃成平頭是被老闆處罰,因為他的多事造成評估費用損失,當天來上工變得安靜不敢多話
對工人不好意思,感謝他的多事讓我能多移除一些廢棄物,感謝老闆您沒有中止,使我家環境變清潔

老闆您在三強調不做防水工程,說明因為防水工程完成一個點,另外一個點會再浮現出來,對預算費用評估會有很大的誤差,同樣你有提如果可以整片更換的話,比較易牢永逸;懂得不做的原因,也懂得給了一個退路

工程結束準備上班前上樓查看,發現他們還在隔壁鄰居的樓上做工,隨口詢問"你們在做什麼工程?",不小心透露石子會漏水正在做防水工程~哈哈,默默在心裡被我逮個正著

老闆跟鄰居的弟弟,是非常好非常好的朋友,難免會有通融的狀況,情有可原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的保冷袋,到底保冷多久

沒有留言: